丑小鸭鸭鸭鸭鸭

ENTJ
随缘写影评
爱好心理学,电影,旅游,冥想blabla。。

是楼丝

那天看星际穿越的一点想法(碎,建议跳过

一些简单的想法:
interstellar展现了科技与人文关怀的结合



针对出发的动机,第一次行动:


人物分析(诺兰???)

电影中的人物更像是诗人或者作家,他们把科技理论和航空设备作为工具,去实现他们在更高层面对理想的追求,我简单地认为这可能也是科技与人文融合的一种美好的状态,用科技表现人文关怀是诺兰很多电影里可以窥见的主题(《盗梦空间》《信条》)


同样他们是一群勇于探险的梦想家,从男主角的话也可以窥见“my family……blabla,but there are the other families”男主角他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同社会的麻木背道而驰的意愿,他将小爱延伸到大爱,他从自己的爱中感受到了很多人的爱,并愿意为了无数份这样的感情而牺牲自己,he is a real dreamer


电影中的小人物(什么是主角)

这是我看木鱼水心的评论区热评想到的主题,那个航天员被巨浪冲走的那一刻,他在想什么?那个独自等待了23年的航天员,他在想什么?电影中的小人物,他们没有过人的能力与智慧,在这部电影里,被浩瀚宇宙、滔天巨浪裹挟着冲走。


拍摄手法

太空中舱内和舱外的有声无声处理对比感强烈,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


电影整体呈灰调,看上去锐度比较高(?)—似乎需要了解一下电影滤镜的调色,我觉得这样清晰、色调冷淡的画面渲染了太空中孤寂、沉默的感觉,让气氛始终保持在一个有些克制的氛围当中,这样的压抑感给影片中的爆点增添了不少感情色彩。




演员表演

台词是有序的,演员的语调也不会起伏过大(成年人们),注重于复杂情感的呈现


电影中的科学

把时间看所三维的物体

xi

在接下来的剧情中,剩下的三人离开第一个星球后,继续去下一个星球寻找可以让人类生存的地方。在第二颗星球的Edmund是Brand博士的爱人,尽管Cooper极力反对让Brand博士不要为了一个人迷失了方向,但是Brand据理力争,三人最终前往了这颗星球。Edmund苏醒后,他声称这颗星球就是大家所在寻找的人类可以居住的星球,带着Cooper去到远的地方(原谅我还没太看懂里面比较scientific的东西),未曾想到Edmund早已知道plan a根本就不存在的真相,在漫长的等待中,他已经不想再继续





由于作者是一个理科菜鸡,所以如果没猜错的话应该犯了不少错


爱到底代表了什么      所爱隔星海,星海入梦

从全片来看,诺兰似乎一直都在强调爱之于人类的重要性。爱让Brand博士前往未知的星球寻找她的爱人,爱让Cooper和Murph跨越宇宙和维度紧密相连,爱让Tom始终等候在玉米地边那座黄沙漫天的小屋里。星际穿越里的角色都有爱、有感性的一面。这也正让这部电影充满了人文关怀的气息。回望这部电影的剧情,以大爱为始,以小爱为终,他们带着对拯救全人类的使命出发,一路前行,但当事情已经走向了全然未曾预料过的地方,计划失败,宇航员反叛,在浩瀚又沉寂的宇宙中,他们经历了一系列孤独、死亡、人类的未来的考验,主角Cooper却回到了最初的起点。在我看来这是这部电影最令人动容的地方,它以最科学最精妙的方式,触动到了每一个人。曼恩的话就是伏笔“人在死之前脑海会闪现出他们最想念的人”当你似乎真正到了生命的终点,脑海中闪现了什么?片中Cooper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掉进那个五维空间的,我觉得那就像曼恩提到的临死前的flashback一样,无论以多么宏大的爱作为方向作为目标,我们心中总有一片柔软的地方,那就是亲情,家人始终令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有所牵挂。

最触动我的就是Cooper在五维空间里看着多年前的Cooper离开家,离开Murph的片段。Cooper锤着那个书架,眼泪淌过脸颊,他一遍一遍徒劳地喊着 Don’t let him leave! Don’t let him leave!想让女儿将他留下,可是时间是相对的,无法倒流。他是那样的绝望,那样的后悔。能够冷静地在旋转中完成对接的宇航员Cooper,在陌生的星球上无论情况多极端都有谋略有大局的Cooper,只是因为女儿的一个回眸,便泪流满面。对于Cooper来说,始终是爱,对全人类的爱,对女儿的爱,在推动着他前进。所以《星际穿越》的结局,总会给人带去一种宏大又渺小的感动。无论是在哪里,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,所爱隔山海,山海皆可平。


我发现了一个总被大家忽略的角色:Tom。说实话在看电影的时候我并没有给Tom这个角色太多眼神,因为无论是他得过且过的性格,还是固执的态度,都让我无法与这个角色产生共情。可是当我在看完后再去复盘这个人物,我却发现他的身上其实也蕴含了很多东西。Tom是一个成绩不好的艺术生,Cooper离开后他听从父亲所说的,一直留在玉米地旁的小屋里,一呆就是二十几年,他按部就班地结婚生子,过着平凡的生活。如果说Murph是一个pioneer,那Tom就是守护者,他们的角色无法撼动,无可替代。




评论(3)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